ImageView的ScaleType详解


一直对ImageView的ScaleType的几个选项有点陌生,网上的资料也没能让我清楚的知道在什么场景应该选择ScaleType的哪个选项,于是自己用例子来实验了一把。

开始之前:下面会有图来说明这几个选项的区别,每张图片会比较默认的ScaleType和相应的ScaleType选项。其中图片的黑色框框是ImageView的显示边界。

FIT_CENTER

将图片按比例扩大/缩放到ImageView的宽高,居中显示。 我的理解:将图片按比例缩放(扩大)直到图片的宽或高与ImageView的宽高相等,然后居中显示。 这是ImageView的默认处理方式

FIT_XY

不按比例缩放图片,目标是把图片塞满整个View。 我的理解:将图片缩放/扩大直到与ImageView的宽高相等,由于没有按比例缩放,所以会存在宽或高出现拉伸至相同高度。

有图有真相: 图片加载中...

FIT_START

FIT_START, FIT_END在图片缩放效果上与FIT_CENTER一样,只是显示的位置不同。

FIT_END

同上。

我的理解:上面两个属性与FIT_CENTER的缩放方式是一样的,只是最后显示的位置不一样,FIT_CENTER是居中显示,FIT_START是显示在START的位置,FIT_END是显示在END的位置。 关于START和END的位置:

  1. 如果图片缩放到与ImageView等宽,那么START在顶部,END在底部。
  2. 如果图片缩放到与ImageView等高,那么START在左边,END在右边。

图片如下: FIT_START效果 图片加载中... FIT_END效果 图片加载中...

CENTER

按图片的原来size居中显示,当图片宽/高超过ImageView的宽/高,则截取图片的居中部分显示。 我的理解:这个是不会改变图片大小的,将图片显示在ImageView中,如果图片宽高超过ImageView的宽高,则将超出的部分裁切到显示。如果图片未超过ImageView大小,则显示原图。

效果如下: 图片较小的情况 图片加载中... 图片超过ImageView大小的情况 图片加载中...

CENTER_CROP

按比例扩大图片的size居中显示,使得图片宽/高等于或大于ImageView的宽/高 我的理解:这个会按比例拉伸图片直到图片的宽高都大于或等于ImageView的宽高,多余的部分被裁切掉。

效果如下: 图片加载中...

CENTER_INSIDE

将图片的内容完整居中显示,通过按比例缩小或原来的size使得图片宽/高等于或小于ImageView的宽/高 我的理解:这个和CENTER_CROP的处理方式类似,只是它会按比例拉伸图片直到图片的宽高都小于或等于ImageView的宽高。 需要注意的是:如果图片的宽高都小于ImageView的宽高时,显示的是原图。

效果如下: 图片超过ImageView大小的情况 图片加载中... 图片较小的情况 图片加载中...

这下就清楚多了~~

最后附上源码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fangler/AndroidDemos/tree/master/ImageScaleDemo